Boston to Big Sur雙馬行(二):半個地球外的起跑線/莊曉陽

b5

波馬的Expo的規模不算大,大約是倫敦馬和東京馬的三分之二,大會紀念品的種類遠遠比不上東京,而且數量也不多,所以奉勸跑波馬的朋友,Expo一定要第一天去,不要等到比賽前一日才抵達波士頓,因為最後一天只會剩下鬼佬L碼、XL碼和XXL碼。

某些款式的衣服,我只在波士頓的街頭看見人穿,但從來沒有見過Expo有得賣,估計這些款式早在我抵達波士頓前,已被跑友搶購一空了。

上上回談到波士頓馬拉松的Race Director Dave McGillivray,在講座,我也把握機會問Dave,波馬名額會否增加。他解釋了以波士頓馬拉松設名額考慮的因素,大意如下:

「若果波士頓馬拉松並不設名額,可能吸引一百萬人報名,但這並不是我們想做的,因為這樣的比賽並無任可質素可言,這也是為甚麼比賽要限名額。

波士頓馬拉松的賽道並不太闊,其實27,000名參加者已是賽道可以容納、參加者又有空間跑的人數了。(注:翌年波士頓馬拉松增加至三萬人)」

對一個講求質素的馬拉松比賽,追求人數創新高是沒有任何意義的,更不是一項值得自吹自擂的成就。辦一個一流的比賽,釐訂業內的取高標準,才是波士頓馬拉松念茲在茲的目標。

b6

賽前一晚有Pasta Party,已包含在報名費內了。

沒有多少地方,可以同時容納三萬多名跑手及友人一起吃飯,所以大會採取分流的方法,將跑手分配往不同時段,由四時起進入舉行Pasta Party的市政府總部,總部門外如大型的露天food court,放滿了各類意粉和沙律,每人派一個紙餐盒。

我排了近一小時才進入會場。取過食物後,我們進入政府總部內。大堂早已簡單佈置好了,放滿了圓餐桌和椅子,讓大家坐下吃飯,枱面有意粉贈品,還有任飲的Samuel Adams 啤酒、投影機播放波馬的片段和音樂。離開時還有一袋有朱古力、水果、各款零食的食物包。

若香港將來有一個有理想、有熱誠的賽會,政府和香港把馬拉松當作全民的盛事,而不是當作擾民活動,以減低「滋擾」的角度去處理安排,號稱門常開的特區政府,又是都可以借政府總部及添馬公園,讓香港也有一個別開生面的Pasta Party?

b7

我一直以為,波士頓馬拉松是一個城市的比賽,直至仔細閱讀場刊後,才發現起點和終點之間,原來跨越了八個行政區,由Hopkinton的起點,經Ashland、Framingham, Natick, Wellesley, Newton, Brookline,到最後幾公里才進入波士頓的範圍。

一排排的黃色大巴在馬路上等候,接載跑手由波士頓市中心往起點。恐怖襲擊後,攜帶物品的安排收緊了,每名跑手只可以用大會提供的15” X 5"的透明膠袋,帶隨身物件到起點。

在車上,我跟旁邊的美國跑手Carol聊天。她說:「我去年也有跑,很慶幸我今年仍然可以達標,再之來到波士頓,不過我丈夫達不了標,因為男子的要求比女子要求更嚴苛。」

「還記得爆炸發生後,大家都很恐慌,全市的手提電話網絡隨即停止,所有人都要留在酒店不能離開,我也錯過了當晚返回加州的飛機,混亂之間大會也丟失我的行李,在一星期後才寄回給我了。」

看到窗外的風景迅速飛過,車子仍在看不見盡頭的高速公路上奔馳,城鎮一個又一個城鎮掠過,有如快速由終點回帶至起點。我最怕參加那些要坐車到起點的比賽。就連坐車都覺得42.195公里是好很遠,何況要一步步跑?
b8
Hopkinton起點的等候區是一塊大草坪,並有早餐提供,包括不同味道的Power Bar放題、Bagel、香蕉、水、能量飲料與奶茶咖啡。等候區還設有醫院的攤檔,提供防曬、凡士林以及防水藥膏,給有傷口的跑手塗。

最巨型的攤檔則是衣物回收處,收集跑手丟棄的衣物,清潔好後轉贈給當地的慈善團體。跑者都慣了穿舊的衣服,在起跑前丟掉,一來避免在寄存行李後等出發的期間著涼,影響比賽發揮及增加傷患的機會;二來順便當捐衣物。

像波士頓這些幾萬人參加的大型比賽,一年捐出的衣物是以噸計。

波馬按跑手的速度分四輪出發,每一輪大約有九千人,再分九個Corral,出發的時間差不多到,大會透過廣播召集跑手上線,我這些最後出發的慢腳到起點時,無緣看開幕禮了,男子組精英已差不多跑到末段了。

若問我跑波士頓馬拉松是甚麼回事?就這樣解釋吧:飛了半個地球到波士頓,抵著寒冷的天氣,一大早起床上車,坐近成粒鐘車去個連地圖上都搵唔到的Hopkinton,然後又用幾個鐘跑回起點,仲未計以萬計的報名費連旅費,這種貼錢買難受的折磨,卻是我們一世人必要圓的夢。

跑手真的是全世界最戇居的生物。

“Welcome to Hopkinton. It all starts here. Hopkinton to Boston: 26 Miles – 385 Yards.” 離開這塊草坪前,不要忘記與這塊版拍照,證明你已來到波馬的起點了。

續…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