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觀光篇:西伯利亞鐵路遊(一)計劃篇/Frankie Kwok

railway剛剛寫完冰湖馬拉松,也是時候順帶一提我的白色西伯利亞鐵路遊。

計劃冰湖馬拉松之初,最簡單是飛往伊爾庫斯克(Irkutsk) 跟大會會合。可是這樣的「飛去跑完就走的玩法,不是我這種熱愛旅遊cross over跑步的人士之首選。

「老師」和我相討之後決定「取難捨易」,改由莫斯科出發坐西伯利亞火車回紅磡(我沒有打錯字,我的確是從莫斯科坐火車返香港紅磡火車站)。我的如意算盤是,就算不跑冰馬的朋友也可以跟我一起去坐「西鐡」,當大家一齊去旅行。

初時都有不少人都話有興趣去,但結果就如「十個救火的少年一樣」,連老婆都捨我而不去了。

我們的鐡路之旅經過19日,3個國家,9個城市,5個時區,還創下個人最長5天無洗澡紀錄。

由於碰上俄羅斯盧布大貶值,全程火車票只需七千港元左右。對一般分秒必爭的香港人來說,要放棄鳩烏、追景點等節目,坐長途火車簡直是浪費時間。但我倒享受火車之旅,反正看書、睡覺、煮飯、吹水、影相、看風景等等「節目」(當然沒有WiFi上綱了),這個鐡路遊其實也令我見識不少。

出發時剛好是冬天,正正是西伯利亞地區最冷的季節。我有朋友玩過「西鐡」,但全部沒有在嚴冬中出發。算了,反正要跑冰湖馬拉松,如果連沒有暖氣的火車也克服不了,還談甚麼冰湖馬拉松?我也樂於接受這個「冷」身賽。

計劃「西鐵」旅遊其實幾複雜。由於VISA關係一定要在14日內離開俄羅斯,停站於那個城市、班次、車程、訂票、甚至補給、洗澡等全都要精心計畫。以下是大概行程,將於未來幾日與大家分享。

莫斯科 / Moscow
弗拉迪米爾 / Vladimir
蘇茲達爾 / Suzdal
下諾夫哥羅德 / Nizhmy Novgorod
喀山 / Kazan
葉卡捷琳堡 / Yekaterinburg
伊爾庫斯克 / Irkutsk
烏蘭巴托 / Ulan Baator
北京 / Beijing
香港 / Hong Kong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