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觀光篇:西伯利亞鐵路遊(三)金環七城/Frankie Kwok

m3

到過莫斯科的背包客,大都聽過金環七城(Golden Ring)。 今年的西伯利亞之旅我們踏足了其中兩個,Vladimir及Suzdal。

Vladimir 離莫斯科約三小時火車,也是我們鐡路行的首站。Vladimir 建城於11世紀,這城市連同20公里外Suzdal,曾是俄羅斯的宗教文化中心,並於1992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這個城市由多個教堂組成一個建築群,其中以Cathedral of the Assumption 和 Cathedral of St. Demetrius 為主要地標。 兩個建築在同一山坡上,相隔一公里左右,當日正碰上金黃色夕光,配合旁邊的雪景,結合起來的美,完全超出的想像。

喜歡拍照的朋友,要認真考慮冬遊西伯利亞鐡路。

m4

Suzdal是我到過的金環古城(七個我去了五個)最靚的一個。此城沒鐡路直達,距離Vladimir 約45分鐘巴士車程。

話說1864年,Vladimir「成功爭取」 成為西伯利亞鐵路線上的一站,沒有鐵路前往的Suzdal,反而因沒有發展而保留了很多歷史建築,漸漸變成一個旅遊小鎮,今天已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Suzdal 很小,主要景點大約有4-5個,集中於市中心一公里範圍之內,以下介紹其中兩個。

Savior Monastery of Euthymiis是當地最大的修道院。它說不上是非常特別,但在皚皚白雪下有另一番景致。 院內有一個很簡單的博物館,展出東正教的藝術品,可惜沒英文注解,我們不太清楚究竟是什麼。m5

修道院後有一條幾近乾涸的河流,一層層白雪覆蓋河床,加上木橋及周邊建築,又是另一個西伯利亞鐵路遊影靚相位。南行兩公里是Suzdal 的克里姆林宮。宮外有鳩烏、食店、馬車、郵局和的士,車水馬龍的熱鬧情景很莫斯科。

宮內有很多特色木屋,木橋後的山坡上,可說是Suzdal 精華所在,我們二人單是拍照也用了大半小時。

總之一句,如果金環七城只能選一個,我首選Suzdal,Vladimir是搭單送的,因為西伯利亞火車只停Vladimir,留兩日一夜便不用趕。

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