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馬拉松及旅遊保險/Frankie

12743961_447470062122108_5231808851103402304_n

近日小編剛跑完西班牙西維爾馬拉松,回程時發生了一些小風波。令我想起一些旅遊保險的注意事項。

首先說明,本人並不是從事保險界。所以下分享純粹是個人經驗,如有錯漏歡迎大家指教。

先說一個案例,有傳聞近日HK100有外地跑手受傷入院。6000元一日,嚇得他住了一天便急急腳帶傷回台灣。幸運的是他還有能力「用自己的方法」回台灣。又如事件發生在歐美地區,大出血的程度可能以倍數增加。

小編自2004年開始玩海外賽,當時海外馬拉松還未成風。旅遊保險都不會有明文規定馬拉松是否受保範圍。小編記得第一次打電話去客戶服務熱線,對方花了很久也找不出答案。最後的建議是:如果發生了問題最好不要講是比賽中受傷。當時心想如果在賽道上出了嚴重問題真係要各安天命。

我當時有叧外一個問題:如果真有參賽,究竟保險是不包比賽中的受傷,還是整個行程都不包?這個問題最後都不了了之。

幾年過去,我每一次打電話查詢都是得到相同的回覆。我也假設是比賽時段是保障之外(這只是我主觀願望,有錯請指教)。

直至06/07年左右,電話回覆改變為「只要不是識業比賽便受保」。因為條文中還未有淸楚寫明,如將來發生爭議也只可以電話紀錄為證據,所以我每次買保險之前一定會先打一個電話而且紀錄通話時間,方便將來翻查紀錄。

到了2010年左右,條文開始明確。如我近日的保險條文中有清楚介定。原文如下:

本保單之保險將不承保:
(d) 進行
(i) 跑步以外的競賽。

這也算是是對我們這些海外馬拉松選手的一個明確保障。至於細節不同的保險公司可能有不同的受保範圍,還是建議買之前看一下條文再決定。

正如Dodo姐所說,意外就是「意料之外」,跑得開心之餘還需要考慮一下自己與家人的保險要求。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