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運動員三症候群/Sarah Chan

運動的目的本是強身健體,但近年運動成為風潮,很多人越運動越愛運動,不斷增加運動的次數和強度,弄巧反拙,反而影響健康。特別是女性,身體狀況很容易從月經反映出來。我在半鐵比賽前幾個月,因為繁重的訓練加上種種壓力,月經停了三個月比賽完結後才慢慢中藥調理好。

因為停經一事,我諮了中醫朋友的意見,認識到一個新名詞 — 「女性運動員三症候群」(Female Athlete Triad)。這症狀較發生在耐力運員身上,如長跑或鐵人運員;也常出現在體操、芭蕾舞或花式溜員身上。三個症狀分別是飲食不當、月經失調,以及骨質疏鬆。女性大量運,卻為了身形或其他原因導致飲不當,造成月經失調,最後形成無法挽的骨質疏鬆。

 

Screen Shot 2016-07-08 at 11.58.49 pm

Source: http://www.femaleathletetriad.org

要避以上情發生,可以從簡的生活習做起。首是吃澱質。一直以來我都不愛吃米麵,直到三鐵訓練開始運量大增後,仍然以多菜少肉、不吃米飯為飲食宗旨。中醫朋友指導我說,米麥類為養生之道之首,提供足夠氣血,身才得以正常運作。現時我有進食米飯,月經也逐回復正常。

另外,足夠睡眠是非常重的。如果時間有限的話,選休息比勉訓練有用。反正當你睡眠不足、身心疲時,再多的訓練也只是徒然。我也試過身不適時堅持訓練,最後大病了兩個星期,得不償失。

當專注訓練某一個比賽或項目時,難會遇到瓶頸,壓力大增。我會建議放下該項訓練數天,嘗專注另一件事,甚至可以去個短途旅行。以我自己為例,在半鐵比賽前的兩星期,因工作關係要到峇里島。本來很擔心因此失去最後的訓練機會,卻意因為當地的平靜以及天天練的關係,不自覺把比賽壓力放下了。

Screen Shot 2016-07-08 at 11.59.32 pm

Source: http://www.femaleathletetriad.org

以上這些意見,其實男女合用。而女生們可以多做一件事︰多喝紅水。紅補氣養血,對多運動的女性非常有益,而且簡方便,各位姊妹不妨一試。(有任何疑問,業醫師意見。)

efdcd3c0-df97-11e4-93ef-a5fe6ee73d6a_runners-high_630pxX85px_r原文見 Yahoo 運動專欄 Runner’s High – 一男幾女,道盡跑步的心路與瑣事。 逢星期二、四刊出,請多多支持!^^

Runner’s High : https://hk.sports.yahoo.com/columns/runner-s-high/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