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曼尼亞——荷伯特吉百利馬拉松/AJ

到訪塔斯曼尼亞,尋找現代塵世美,一直都在我的旅遊清單上。今次乘旅遊之便,參加馬拉松,可謂一舉兩得!有別於以往,以前到外地參加比賽,絕大多數都是先鎖定要參加的賽事,確定報名後,再計劃行程。今次恰恰相反,是先計劃到塔斯曼尼亞旅遊,才看看當地有沒有馬拉松比賽。在網上搜尋之下,發現了荷伯特吉百利(Hobart, Cadbury)馬拉松,而且時間剛好可以配合,實在太完美了!

吉百利馬拉松於在1 月 15 日舉行,亦是我旅程的最後一日。賽事由當地跑會主辦,吉百利朱古力冠名贊助。跑手可於賽前領取號碼布,地點位於市中心一間運動用品店內,只有一臨時 counter,沒有 expo;亦可選擇在比賽當日領取。

領取過程簡單,甚至不需出示任何証明文件,只需說出名字即可,全程講個信字!起點設於距離塔斯曼尼亞首府荷伯特約二十分鐘車程的吉百利朱古力廠!廠房本來設有旅遊中心,可供遊客參觀,可惜可能遊客太少,現在已經關閉了。賽事除了馬拉松外,還有半馬、10 公里和 5 公里賽事,照顧不同跑者需要,值得一讚!

 

由於地點位置偏遠,跑手一是駕車到達會場,一是乘坐大會提供的接駁巴士。馬拉松賽事於早上六點鐘舉行,我於四點四十五分,乘坐由荷伯特市中心出發,每十五分鐘一班的接駁巴士,五點零鐘到達吉百利朱古力廠。會場面積不大,很多攤位還沒有設置好,而且指示不足,我找了十分鐘才找到寄存行李的地方。

這也難怪,一個總人數只有大約二千人參加的地方賽事,總不能與過萬人的大型賽事相比吧?

話雖如此,我還是看到一些讓我擔心的情況:先是主辦單位容許跑手自備飲料,放在沿途水站,這原本不是問題,問題在於所有馬拉松跑手都可以,不像一般賽事只有精英跑手才有此服務。憑我多年來的參賽經驗和直覺,嗅到有些不對勁,難道沿途「冇啖好食」?(事實証明我的嗅覺都幾靈敏)

此外,起點在起步前五分鐘才設置完畢,真是替他們抹一把汗…

吉百利朱古力世界馳名,沿途會不會有朱古力「放題」呢?六點正,比賽開始。當日天氣清涼,非常適合跑馬拉松,馬拉松賽事出場人數不足三百人,華人面孔少之又少,我更是唯一的香港參賽者(註:半馬賽事有另一位香港人參加),反而看見有幾位日本人參加馬拉松及半馬賽事。

賽道遠離市區,有一半時間跑在高速公路旁邊,而且賽道重複,來回兩次,比較單調,可幸景色不俗,沿河望山,景觀開揚。氣氛方面,直接了當地說:沒有。除了水站和沿途工作人員的零聲打氣聲外,只有在 39 公里處一位 DJ 孤獨地打碟播放音樂。這也難怪,賽道遠離市區,又在高速公路旁,市民又那有機會去打氣呢?

說回之前察覺到的不對勁,當我跑完第一次來回之後,發現水站只有水和看似是運動飲品的飲料,說好的朱古力「放題」呢?!冷靜啲,其實並沒有說好,只是我一廂情願吧了。話雖如此,但總不能一點食物也沒有吧?此時已開始有些肚餓,難道非要撞牆不可?及至 25 公里,望穿秋水,終於看見曙光!在水站的枱上,發見少量朱古力和 Jelly Bean! 皇恩浩蕩,我立即猛吃 Jelly Bean,因為我深信這機會可一不可再,之後的十幾公里都不會有食物供應。(估計正確:當我再次回到這裡時,已是 39 公里,沿途都沒有食物供應)

賽事只有起點及終點設有計時器,一切靠跑手自律。比賽途中,有兩位跑手令我印象深刻。第一位是看起來已超過六十歲的女士,她的配速和我差不多,沿途一直在我附近,最後只比我慢數分鐘完成。以這年齡能有此成績,令人敬佩!第二位是最多只有十一、二歲的男孩,他參加十公里賽事,應該是整個賽事中年紀最小的參賽者。別看他年紀輕輕,他的配速可是在四分三十秒之下,令人驚嘆!為何我會知道?因為目標為四十五分鐘的領跑員在他之後。

我用了大約四小時三十分鐘返抵終點,最後二百米是整個賽事最好氣氛的路段,兩旁觀眾都向衝線的跑手歡呼!完賽後,我得到禮品包一份,內有獎牌、兩排吉百利朱古力和膠水樽,千辛萬苦,終於有吉百利朱古力食啦!而此時才有機會真正看看會場:有幾個售賣運動用品的攤檔和熟食的餐車,過得去啦。

在會場閒逛了一會,剛好遇上頒獎環節,得獎者都得到吉百利禮品包一大份!休息過後,我乘坐接駁巴士返回市中心。縱觀整個賽事安排,雖有很多未盡人意之處,但仍然有些地方值得稱讚的:官方網站資料詳盡,只要熟讀當中的 FAQ,必定對賽事安排瞭如指掌(我是有讀,但沒有熟讀);此外賽事成績及大會照片於隔天已公佈,效率很高。以賽事規模和地方文化來說,我認為已經不錯,都只怪我跑慣了日本馬,被寵壞了。翌日,我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澳洲,並滿足地在旅遊清單上,在塔斯曼尼亞旁邊加上剔號。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