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暐璁長跑夢的起點——日本香川丸龜半馬拉松

16387001_1404736446203417_4631146519065758564_n

黃暐璁,香港年青精英運動員,香港半馬青年紀錄保持者,半馬最佳時間是1:12:13/14(2015年日本香川丸龜半馬,晶片時間及大會時間差一秒),目前就讀於港大護理系。

明天,黃暐璁將會再出戰香川丸龜半馬,也是連續第三年出戰。這個比賽與他有特別緣分,日本人對跑步及精英跑者的尊重,令他相當難忘。他在個人Facebook寫了一點賽前感,特別回顧了當年是怎樣叩門,得到參賽的資格。

經他同意後,轉載給各位讀者分享:

———————

從來沒有因為同一個原因連續三年遠道到同一個地方,而今天連續三年第三度來到香川兵庫町,準備星期日的香川丸龜國際半馬拉松。過去兩年我都藉著這個比賽的成績爭取到代表香港出戰其他國際賽的機會,延續兒時已經萌起的香港隊夢想。回想2014時,知道臺灣奧運國手張嘉哲在這場比賽飲恨受傷退賽,深深影響了我,2015決定要參加這個比賽—世界上半馬拉松的殿堂級最高聖地之一。

當時這個比賽並不開放國際報名,你需要有日本地址才可以參賽。參賽網頁只有日文,沒有中英文。而比賽中的國際選手,通常都是國際特邀選手,或者是高水平的選手,或者參加過國際大賽,並有一定地位。我根本不是以上任何一類人,我並不達當時的精英選手參賽標準,也不像張嘉哲去過奧運、亞運、世大運、東亞運,更不是日本註冊運動員。但我真的想參加這個長跑界半馬最高聖地。

我當時是電郵大會,並跟大會說:「我來自香港,我真的很想參加這個比賽。」大會並為我逐一安排報名事宜,最終如願來到香川丸龜,發現大會更為我安排了一個專門負責我的翻譯員。

大會告知原來我是有史以來第一個香港人參加這個比賽,也成為了2015年當屆最遠道而來參加的非國際特邀選手,竟然頒了一個「遠來賞」給我,我也因此在該年成為了大會招待選手。

當時臺灣國手蔣介文也是大會招待選手之一,在當屆打破臺灣半馬拉松國家紀錄。

大會為我準備了傳媒訪問,也很想了解海外運動員對香川丸龜國際半馬拉松的看法。

我說,很多人都想參加這個比賽,但網頁只提供日文,也沒有提供任何報名表(所以我根本不知道外人是怎樣參加的),沒有日本地址的人亦根本無法收到大會寄的參賽確認信。

於是我說,希望網頁開放中英版本,同時開放中英文網上報名系統。因為我深信,世界各地的人都想參加。

翌年,大會開放中英文網上報名系統。我和Thomas 還有陳山正醫生,也來到香川丸龜,展現香港人的長跑精神。

一日24小時,一星期7天。無論在閒時、跑步時、在醫院實習工作時,一直對這個賽事念念不忘。一小時食飯時間,我也花半小時跑步,回到宿舍就洗澡換制服返回病房工作。這些日子我很辛苦。是我不濟,還未適應工作的生活。但跑步是我最愛的事情,已經融入了我的生活。

如果順利的話,我很快就畢業了。香港運動員無法像臺灣運動員、中國運動員般賺獎金過活,也不像日韓運動員有大企業月薪贊助。我們人人都是川內優輝:我們沒有川內優輝的成就,但我們的工時可遠比川內優輝的長。我們香港人工時世界第一,社會價值觀是金錢經濟至上,因為「體育無經濟貢獻」,香港田徑地標灣仔運動場都可以被拆,可是默默地還有一群有志的香港運動員投身奧運夢。

我啊,能力可能不及他們。但每日24小時,一星期7天,我的心也在運動,我的生活也離不開運動。我或許不是一個出色的運動員,但我從未放棄。就讓我們大家一起,繼續為香港長跑圈奮鬥,共勉之。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