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日本東北風土馬拉松見聞錄/Leo

(編按:為振興311地震災區的日本東北風土馬拉松,我們前年曾拉大隊參與比賽,經大力推廣後,港台兩地都有不少跑友,知道這個有意義的賽事了。

作者Leo去年參與,他很可能是日本馬拉松有史以來,第一個「攞獎」的香港男跑友!)

2011年3.11 東日本大地震後,東北地區面對沉重打擊,地震和海嘯不單摧毀了家園和社區,遊人亦因福島核電廠事故而卻步,經濟沉痾難起,社區重建更形困難,對當地區民做成打擊。

東北風土馬拉松的發起人想為故鄉做點事情,參考了法國Medoc Marathon,把東北地區的食物及酒釀與馬拉松結合,在故鄉搞一場別開生面的東北風土馬拉松(Tohoku Food Marathon),今年賽事已經是第三屆。

賽事目的不在於只是單單舉辦一場賽事就算了,而是想吸引更多人到東北地區旅遊,振興當地經濟,因此賽會除了馬拉松外,尚於賽前一天舉辦了三種不同的local tour :

I ) 到登米市是參觀日本清酒的釀製過程.
II) 到伊豆沼一帶參觀農村風光及到明治村觀看歷史古蹟
III) 到災區南三陸町 看災後復興活動

南三陸町的團很快便已額滿,我便選擇了II )到伊豆沼參觀

漫步伊豆沼巿品嘗農產

我這團共有十一人,除我以外,全都是日本人,大會特別為我安排了翻譯,相當有心。參觀團都是在比賽前一天進行,早上九時,我便前往集合地點-仙台駅報到。

擔任翻譯的花見小姐並不是仙台人,她是住在宮城縣隔鄰的山形縣,正職是在建築工程公司擔當翻譯,因為平日有當義工的關係,所以亦擔當這次FOOD WALK的義工。

每當負責講解的義工石川先生講話,花見小姐會用記事簿記下重點,直至石川先生語畢,她會跟我解釋剛才的說話,就這樣傾傾講講下,經過約九十分鐘車程,車子到達在長沼公園了。

長沼是日本奧運划艇選手的輪選場地,而東北風土馬拉松整個馬拉松亦是圍繞著長沼繞兩個圈,注目的巨型風車及超長滑梯可說是長沼公園的地標。下方的頭盔,代表著日本戰國年代的仙台藩主伊達政宗。

公園的大草地已經佈滿帳篷,準備一個盛大的嘉年華會。可惜,因為FOOD WALK快要出發,無緣一看。

在長沼會合我們這團的,尚有伊豆沼農業的主席伊藤先生,大家在出發前先聽他講述大約的行程。

我們一行人便緩緩出發,沿著鄉郊間道路,遊走於東北的田野之間,石川先生和伊藤先生輪流講解,介紹伊豆沼地區的一些歷史以至這區的物產。

太陽映照下,長沼風光明媚。

走了大約五公里,便到了上午行程的終點- 也是伊藤先生的餐廳。

午餐就是享用當地烤豬肉,佐以當地的米酒。當伊藤先生知道我是從香港來後,便問我是住Hong Kong還是Kowloon,原來伊藤先生也與香港有連繫,因為他公司的產品從04年開始銷往香港,供應給香港的日式餐廳和超級市場,他自己也曾到香港好幾次,還希望日後有更多香港人到東北旅遊。

日本東北地區盛產稻米,亦有不少優質水源,自然盛產各種米酒。進餐前,伊達先生為我們介紹幾款當地出產的米酒。

 

雖是一間企業的負責人,但伊藤先生很隨和,沒有架子,為我們去烤豬肉,亦介紹在餐廳附近的一些地方特色。

 

用餐時,不時有一列列貨運列車從餐廳旁呼嘯而過,聲音之大連旁人的談話亦未能聽得清楚。伊藤先生不無感慨地說,在3.11後,因著地震關係,鐵路中斷,那段日子不止是物資中斷,也因為整天都聽不到以往熙來攘往的貨運列車轟轟隆隆的聲音,那種空洞的寂靜令他們渾身不自在。

飯後,我們參觀了伊豆沼農業在餐廳附近的一些設施:

伊豆沼內沼和長沼都是濕地,每年冬季都會吸引大批候鳥來臨,而伊豆沼農業亦和當地政府合作開設了一個展館,介紹和保育濕地。

除了剛才吃的烤豬肉,伊豆沼農業還設有一個風乾豬肉的工場。

Food Walk 旅程的最後一站—明治村。明治村內有一所過百年歷史的學校,現在成了教育博物館。

別開生的馬拉松前夜祭

遊完明治村後,我們的農產旅程便漸近尾聲,在登米市的體育館尚有一場賽前慶典「前夜祭」恭候我們,大家都一擁而上,轉眼間已把和牛、元貝、蝦及魷魚幾種食物掃個清光。

雖說英文名叫Food Night,也不盡是一味的食食食,大會也安排了一些表演,例如嘉年華舞蹈,也有一些傳統的文化表演,如太鼓,而東北地區岩手縣傳統祭典「鹿舞」亦令人耳目一新,以及邀請參加者一齊做米餅。

到前夜祭尾聲,大會主辦者竹川隆司上台致辭說,第一屆舉辦時,外國跑者只有幾名;去年第二屆,已經有大約六十名參賽者來自外地;今年,單是來自香港及台灣地區,已經有約六十人,來自日本以外地區的跑手更突破一百。他希望這個情況可以延續下去,越來越多來自海外的跑者能夠參與。

整體參賽者(包含三公里親子,十公里賽,半程及全程馬拉松) 今年差不多有四千人,是去年人數翻一翻,可見東北風土馬拉松的確是愈來愈多人支持。

Iron Man出動!

經歷了前一晚的Food Night後,回到仙台市已經是晚上十時,翌日一大清早,又得起床趕火車。

比賽所在的長沼,距離仙台市有一段距離。我選坐0600開出的區間車,到達瀨峰轉大會安排的巴士,大約二十分鐘,便到達長沼公園,現場已經是人頭湧湧。

整個賽區都充滿歡樂氣氛,跑手盛裝出席,其他市民或觀眾都帶來地蓆,或自攜食物,或在為數眾多的帳篷內吃各式各樣的地道小吃。

東北風土馬拉松的網頁的宣傳是EAT,DRINK,RUN,名符其實叫大家來長沼吃喝玩樂。賽會與其說舉辦的是馬拉松,不如說更像是一個大型派對,鼓勵參加者全情投入。今年大會的主題是”アイアンマン”(DRESS UP),鼓勵跑者別出心裁去打扮一下。

為了配合大會主題,我從網上訂了一副盔甲,變身成Iron Man 登場。我自己第一次變裝跑,是2015年參加東馬賽前一天的friendship run,短短五公里Cosplay成一個日本武士去跑,看到旁觀的人露出驚訝和微笑,那種滿足和比起自己以往只專注於完賽時間,是大有分別。

反正像我這類慢腳,跑快一點跑慢一點也分別不大,何不自得其樂,樂在其中?

準備出發!

今次參賽的也有不少扮嘢高手。

像這位高手是仮装ランナー 鉄人28年,他參加了不少路跑,而且每次都是不同打扮,佩服。開始以為是一拳超人的崎玉老師,看真一點原來是麵包超人。

還碰到香港全城街馬的朋友。希望有朝一日,香港也能辦一個像東北風土馬拉松般的馬拉松,不是只有一小撮跑者參與,而是搞成一個大派對,令社會上不同的人參與其中,令跑步更為普及化,有更多可能性,不是只著眼於PB,而是能享受跑步帶來的樂趣。

有幸認識了來自台灣現旅居日本的charles,他在「跑玩日本」記錄了他在日本各地參加的長跑比賽的見聞。

這兩位能跑出3:30成績的台灣跑者,也打扮成一身啤酒造型,貫徹大會的主題。

很快便到了上線時間,大家都齊集起跑區。路線很簡單,就是繞著長沼環湖走,半程馬拉松一圈,全程馬拉松兩圈。畢竟這個賽事重點是沿路補給站所提供的食物!食物!食物!

從大約四公里開始,每隔約兩公里便有補給站。賽會並不像其他賽事每公里設距離指示牌,而是每兩公里設一個,距離指示牌之間便是補給站。跑手在看見距離指示牌後,便知道站並不遠了,所以42公里的距離其實不太難捱。

沿路不愁沒有食物,只愁眼闊肚窄,補給站的食物琳瑯滿目,也是東北地區的不同特產。

豐富的比賽

而當大家到達補給後,還是「相機先吃」模式。

士多啤梨、青瓜、油麩丼、魚、乳酪。 前一天參觀過的伊豆沼農業,他們的補給品是-香腸。接近終點處,就有餃子…… 還有很多很多,不能盡錄。重點是這些食物,以至水,全都是來自東北地區的名產,有甚麼方法比這更有效的去宣傳東北地區的食品呢?

大會也了解現代人愛自拍的需要,在賽道旁,添置了一些手機,只要站在指定位置,按下便會自拍。後來聽Charles的介紹,原來這些自拍神器,是要賽前先申請。

沿途有不少居民支持 ,甚至帶同狗狗為選手打氣。

約四千名選手,大約1500是參加全程馬拉松。同一個賽道跑兩圈,說老實是有點悶,特別是完成半馬後,再次經過起步點,賽道只剩下全馬跑手,頓感冷清不少。不過,幸好沿路風景優美,在第二圈時可以盡情拍攝。

也因為選手少了,補給站的義工比較空閒,好幾次當我補給時,義工們都伸手摸摸我手上的裝甲,有婆婆甚至敲敲我胸口,然後露出奇怪的神色。每個補給站都有充足的食物給跑手,絕不會出現「跑得慢,食生蕉」。

至於傳說中的和牛(只有全馬才能吃到),雖然我是慢腳,但仍然吃得到,而和牛檔後面的應援團,看見我時,會唱”Iron man,Iron man”

有Cosplay的跑手拿著一個垃圾袋和夾子,把一些遺留在賽道旁的垃圾檢走,實在令人敬佩。

每一位工作人員,都露出發自內心的笑容,獲他們打氣後,精神百倍。賽道最後幾百米,我從斜坡下來,兩旁已經站滿了十數個工作人員與我擊掌,穿越過尚有不少觀眾的草地,耳邊迴響著他們的打氣聲,終於完成了最後的二百米。

完賽時間尚差幾秒便到六小時,這是我跑馬拉松以來,最慢的一次,但我毫不介懷,完賽時間已經並不重要。

賽後的紀念品,包括五張日本酒的酒券、飯糰、完成狀。

意外攞Cosplay獎!

正當我享用完第一杯日本酒後,意猶未盡之際。突然有人拍拍我,對方先是跟我說日語,我用僅有的日語,表示自己是香港人 後,該名大會工作人員以英語表示:「因為今年東北馬拉松主題是””アイアンマン”(DRESS UP)” ,大會頒了一個最佳造型獎項給我。」

我大感意外!想不到跑了近十五年,終於第一次在比賽中獲得獎項…..而且還不是因為跑得快而獲獎,那種感覺真的很有趣。

獎品就是桂冠,宮城米一包,大毛巾一條及獎狀。

要是有興趣到日本東北地區,或許可以考慮參加東北風土馬拉松,即使覺得未準備好參加全馬,參加半程馬拉松也不會令你失望,甚至不參賽,把這個賽事當作遊東北地區的一個節目,坐在長沼公園參加一個大型嘉年華,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這賽事沒有紀念獎牌,但有高水準的食物,有漂亮的風景,最美好的回憶,這已經是一個最好的紀念品。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