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在花都鐵塔下—2017 巴黎馬拉松記/Sandy Sung

Sandy Sung:喜歡旅遊、跑步、飲飲食食,夢想跑盡世界各地,將興趣集合一起。 2013年起開始旅跑,從跑步中看到的世界更大更廣,用文字記錄下來,生活原來可以好精采。)

我的第五隻馬拉松去到巴黎,亦是第一次跑歐洲。雖然巴黎的景點已經很熟,但跑馬拉松就有種細味巴黎的感覺,很特別,整個過程都有不同感受。

1. 長山水遠的疲累
雖然上次已經去過加拿大溫哥華跑,也是坐長途機,但可能只是半馬,而且有朋友車出車入,感覺不是太疲累。今次我和兩個跑友自由行,山長水遠去到巴黎,要自己搬行李,搭火車地鐵,找酒店,而且又擔心巴黎治安問題,一落飛機就要好警覺,順利到達酒店已經感覺很疲累,真是未跑先累透。

2. 沒大驚喜的expo
去expo是跑馬仔其中一個重要的地方。巴黎Expo 會場很大,除了大會指定運動贊助Asics 外,還有很多其他運動牌子的booth,但價錢不便宜,款式看上去也不太吸引,所以繞一圈已夠。最開心我想是,大家攞完號碼布之後,在跑手版上尋找自己的名字吧。

3. VIP 享受
今次的馬拉松對我來說幾特別,因為我工作的公司Schneider Electric是大會冠名贊助商,在expo 我們有專屬的booth,可以領取多一件公司跑衫,還有地方休息及提供免費飲品,由香港去的公司代表不太多,香港人的只有兩個,所以我被邀請用廣東話錄了少少訪問片段,內容主要為參與的公司同事(Green Runner)打氣。

哈哈,估不到我呢個細薯仔,竟然也有上鏡的一日。比賽日也有公司booth給Green Runner 入內放行李,完賽休息及飲飲食食,食物比一般跑手大會提供的豐富好多,有種VIP 的感覺!

4. 令人興奮的賽道
巴黎馬拉松其中一個特色當然是賽道安排,之前看它的介紹看到很多著名景點,未跑先興奮。首先是起跑點凱旋門,向著香榭麗舍大道跑,1k多點已經到協和廣場Concord。

5k 左右到達巴士底廣場Place de la Bastille,9k 之後跑出12區外巴黎東面的Bois de Vincennes,這裡比較近郊未去過,在11k 看到文森城堡 Chateau de Vincennes。平地空曠的地方看到城堡很特別,印象很深刻。

之後一直跑入森林,感覺舒服。18k 之後回到市區,中間經過一些市區的路及建築物,很有特色,一點也不悶。過了半馬之後一路沿著塞納河Seine 跑,感覺好寫意。之後跑經過巴黎聖母院、奧賽美術館,入了一次隧道後,到28k左右,期待的巴黎鐵塔終於見到了,心情當然興奮,因為已經跑了大半!

最後的10k 跑入巴黎西郊Bois de Boulogne,沒有大景點,這也是跑得最辛苦的一段。最後到41-42k左右才出番去凱旋門終點。總括來說,頭30k也是景點馬拉松,除了著名景點,有些未去過的街道特色也看到,城市跑來說真的很不錯,簡直是旅遊景點跑。

5. 學識了法文打氣 Allez
沿路有好多音樂表演,有古典的、現代的、打鼓,大多都好好聽。差不多全程兩旁都有人打氣,不斷聽到法文Allez (音讀ah Li),原來是go ahead的意思,他們不只是為自己的朋友打氣歡呼,還為其他參賽者打氣,還會叫你的號碼布名字。

有個還叫HK,跑到累時有人打氣的確令人振奮。氣氛最熱烈是最後直路衝終點的路程,兩邊觀眾除了歡呼聲外,還用手拍打圍版,拍拍拍好大聲,好震撼,那時心情最興奮,因為衝終點了。

6. 被人撞咗N次
跑過那麼多賽事,這次是被人撞過最多次的比賽。歐洲大多數人也是高大的,賽道其實大多不是太窄的,雖然成個賽事有42,441人參加,但分段起跑,其實做得不錯,人羣不太密。但總有很多人跑得快過我很多,碰撞的確難免,但大多都很有禮貌say sorry,當然用法文,所以雖然跑跑下又被撞,但不是固意的其實不用太介懷,放鬆心情跑整個過程會開心好多。

7. 掟水樽好好玩
今次派發的水是支裝的,其實好方便,拿著就可邊跑邊飲。每5k左右就有水站,水站附近就有回收箱,還有一個圓圈飛標圖做目標,我也掟了幾個入箱,好好玩!

8. 太好人比咗支水人
在26k左右有,個意想不到的位就是入隧道,立即有種香港渣馬入西隧既感覺, 但更黑,更臭,而且不知幾長。我本來拎住支水入去,跑跑下有個女跑手拍我問我要支水,我見佢咁辛苦,就比咗支水佢。

後來其實有點後悔,因為跑了幾k也無水站,我自己也差點渴死,不過這個情況又無理由唔理人,希望佢有多謝我啦。

9. 最辛苦的最後10k
跑的當日陽光普照,太陽猛烈到中午最高24度。開頭32k天氣較涼,跑得幾舒服,我一路都可以跟pacing 表跑,但到了中午時份的最後10k入森林,真的很矖很熱,有種無力感,忍不住半行半跑。知道追不到目標時間,於是食下補給食物、香蕉、橙、提子乾、勁飲水,最後的6,7k感覺好漫長,好像跑極都未完。

10. 石地其實唔難跑
賽道有些路段是石地,中間還有好大條縫隙那種,是比其他石屎路硬點,但之前已有高人指點要著厚點鞋跑,以及小心路面情況,都算跑得安全輕鬆。除了少少上落斜,其他大多平路算易跑,而且我全程差不多跟住綠色缐跑,包保沒有跑多!

今次最後net time是5:03:30,本來拿了Asics pacer 手帶,target 4:40,以為跟得幾多得幾多。頭25k比預期快,30k 跟貼後一路跌,本來想sub 5,最後1k不看錶拼盡去,雖然最後都過了5,不過無所謂了。

過程享受,能夠用馬拉松細味巴黎的氣息,已經是人生一大樂事,夫復何求!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