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海外馬拉松十三問 10. 蝦叔

Runner’s World有一個專欄叫I’m a Runner,每期都請來自各界別的跑步人,用QA的方式分享跑步心得。本站的興趣是海外馬拉松,我們也會於每星期「I’m a Runner」(海外馬版)專欄,邀請各路友好分享外國跑馬的心得和經驗。

今期受訪者是香港人氣跑者,蝦叔跑步 Uncle Shrimp Running

Q1: 選擇海外比賽有甚麼準則?
蝦叔:我的跑馬宗旨是「好又食下,唔好又食下」,故不一定要廣受好評,我傾向選擇較為冷門,身邊少朋友跑過的賽事。

Q2:出外跑馬一定會帶甚麼東西?
蝦叔:除了衫褲鞋襪能量膠等基本裝備外,出外跑馬我一定帶運動相機,以便邊跑邊拍攝。

Q3:會選擇甚麼住宿?
蝦叔:通常是普通酒店,以交通方便為先決條件。

Q4:賽前一晚會吃甚麼?
蝦叔:賽前一晚當然大條道理加碳!為免翌日有意外,通常不會大魚大肉,只會選清淡菜式,配充足的粥粉麵飯。

Q5:賽前一夜,有沒有幫助入睡的獨門秘方?
蝦叔:由於我整輩子無論處身何地都極少失眠,所以沒甚麼獨門秘方了。不過賽前一夜,我通常都會吃得挺飽,泡個熱水浴,看一會看當地的報章雜誌,不用多久就會睡著。

Q6:比賽當日早餐會吃甚麼?
蝦叔:盡量吃飯(麵、麵包效果會打折扣),不知何故早餐吃了飯跑起來特別有勁,至少我自己的情況是這樣。

Q7:比賽的隨身裝備有甚麼?
蝦叔:會帶運動相機。另外也會帶一點錢,尤其在不辦賽未必很完善的地方,你不會曉得是否有必要中途靠錢自救。

Q8:寒冷天氣比賽對策
蝦叔:太冷的天氣我尚未有緣一試。如果只得幾度,盡量著長tight、穿手袖、戴手襪。還有早餐要吃熱食,感覺應會好一點。

Q9:比賽中途撞牆怎麼辦?
蝦叔:既來之,則安之。唯有放慢速度,多吃一點補給吧(如果有的話),希望能稍稍回復過來。

Q10:賽後如何恢復?
蝦叔:賽後回酒店泡個熱水浴,更享受的是去浸溫泉。然後躺在床上哪裡都不去,夜晚去心儀的餐廳自我犒賞,翌日早上去Jog數K以紓緩肌肉。

Q11:最好的跑馬經驗
蝦叔:2016京都馬拉松。除了災後振興之意義外,賽事本身也辦得非常好,再加上京都古樸味道是我喜歡的。更重要是,當天我見証蝦嫂與另一位相識廿載的好友完成初馬,於我意義又添了一層。

Q12:最差的跑馬經驗
蝦叔:2016新加坡sundown馬拉松。賽事行政功夫相當差勁,領取選手包要在烈日下輪候兩小時。

由於午夜起步,無可避免一開始已感到睏,期間賽道亦無甚特色,氣氛又冷清。比較可取的是有finisher tee,而且設計與質料俱優。

Q13:你的初海外馬在那裡? 會否推薦給新手做初馬?
蝦叔:我第一個離開香港的馬拉松是2013年重慶馬拉松,當時感覺非常一般,有些水站安排不善,後來者已無水可喝。

不過近年重慶馬口碑不俗,大抵是有改善了。不過如果說初馬,我不太推薦了,除非重慶對你意義很特殊吧。

首次離開中國範圍的馬則是2015東京馬拉松。若選初馬,不如選這個。貴為六大馬之一,其口碑早已街知巷聞,我不在此多贅。湊巧的是,當年我確是見證另一位朋友在此跑了第一個馬拉松。

蝦叔:馬拉松愛好者,愛跑馬拉松,更愛談馬拉松。覺得跑步是深度探索城市的一個好方法,跑步其實也可以很文青。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