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冬日 寂靜的海——日本湘南國際馬拉松/Edkin


為免浪費大家寶貴時間,讓我先跳到結論去:湘南國際馬拉松並不是一個值得你千里迢迢去參加的比賽。更簡單來說,就是「不予推薦」。所以,如果你只是一心想要知道「要不要參加這個比賽」,這就是答案了。但是有時我們去一個地方參加馬拉松,旅程會比起賽事來得更有意思。湘南國際馬拉松之旅正正就是這樣一回事。如果你有興趣在比較淡靜的時候到湘南旅行,那麼我歡迎你和我一起走上安靜淡逸的相模灣海岸。

相模灣的起跑線

比賽起步的地點和終點都位於大磯微風酒店(大磯プリンスホテル)。這個位置具體上來說,就是位於東海道本線的大磯站和二宮站中間。如果你聽到一頭霧水的話,那是情有可原,因為位置實在是偏僻。參加者可以在大磯站下車,那裏會有穿梭巴士送參賽者到起跑點。另外,我是在比賽之前不久才知道原來大會有提供直線巴士,早上五點多在東京出發,直接駛到會場。

以前我選擇住宿多數都會靠近起跑點,但是多跑幾次這些中小型賽事之後才發現,原來很多日本人都會住在比較大的城鎮,然後在比賽當天一清早才坐火車去到起跑點。如果對在地旅遊興趣不大的話,這種一早搭遠車的行程也是可取。

正因如此,除非索性住在起點旁邊的酒店,不然的話附近住宿的設施真是寥寥可數。這個時候就算在AirBnB 上面搜尋,供應也是有限。苦苦搜索之下,我已經放棄了在起點附近住宿的計劃,改為住到 「僅兩個車站」外的藤澤市,一間比較接近鐵路站的AirBnB。雖然說是接近,由出門口去到起點也花了差不多兩個小時。

湘南國際馬拉松並沒有賽前expo,海外參加者就要在比賽前到司令台領取自己的號碼布。我到場的時候大概八點鐘,掛上號碼布就要出發了。起跑之前咖啡和麵豉湯都已經開始供應,在清早有點冷的時候感覺正好。喝完熱湯就要準備上線了,既然是在湘南跑,那麼當然是要穿上應湘北高校的制服!😁不過環顧四周,變裝跑的人數量不多,大家似乎都是跑得很正經的。突然開始覺得,這個馬拉松應該不容易跑。

太陽與公路一直跑

賽事準時正式開始。可能由於人數不算多,動線安排良好, 所以起跑的時差並不特別明顯。起步的時候氣溫有點冷,稍為運動過後身體已經暖和起來。只是沒有想到在十二月的海岸線上跑,竟然還會覺得有一點熱。到真正起跑之後不久,太陽越爬越高,那熱度甚至令我想起沖繩那霸馬拉松。

然後呢,就是在太陽底下,在公路上不停的跑。

整個賽事就是在公路上筆直的跑。沿途打氣的人很少,風景也沒有什麼特別。尤其是可能因為之前一天我已經遊覽過江之島一帶,海邊景色給我的衝擊就更少。這個比賽的設定非常簡單直接, 一條直路往東走,半程去到江之島水族館之後原路折返。沿途全程跑公路, 可以說是愛最不喜歡的一種路線。

回程的時候也和去程一模一樣,感覺就更加沉悶。更失望的是,明明說好每一小段路都有一台現場表演,卻發現只有在半程的江之島有呼啦呼啦舞,其他路段都是空白一片,令人相當失望。

富士山、海與32k食街

回程路上也不是完全沒有亮點,至少回程的時候可以一直遠遠看到富士山。多得晴朗的天氣,富士山一直都像背景壁報一樣襯托在公路的背後。而回程的路更貼近海邊,微微吹著海風,如果降低期望的話, 回程也可以說是一段景緻優美的海邊跑。其實沿途經過好一段,都是被防風林分隔著公路和旁邊的沙灘,在樹林的缺口偷看出去陽光明媚的沙灘,令我多次都有衝動,想就此棄賽,然後跑到沙灘裏享受海水和陽光。相模海岸啊,始終都是比較適合夏天。然而如果要說是沙灘, 東南亞的沙灘,卻又比這裏優勝得多。

全程裏面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32公里那裏的大型補給站。鹽昆布、壽司飯、糖果、麵豉湯、陣容非常龐大齊全。分量足夠,而且義工都笑容可掬,可說是為這個平淡的比賽增添了趣味。經過這個補給站之後,打氣的工作人員變得比較多,也有更多的海灣美景,令最後的10公里跑得輕鬆愉快不少。

我最不喜歡跑往復同路的馬拉松。而如果是會先經過終點,卻還要跑好幾公里才完賽的那一種,就更討厭。湘南馬拉松最後的幾公里,終點就在對面線,跑手卻要向最後的折返點一路跑過去,一邊下坡一邊越跑越遠(即是折返後要上斜😣),刹是磿人。最後回到起步點旁邊衝線,完成比賽之後感覺竟然像跑了一次長課一樣:只想快點回家吃飯去。

優質版香港渣馬

我不得不重複一次,這個比賽實在沒有太大驚喜,身邊的跑者也不算是跑得很快,但是就全部都跑得很老實, 整個感覺就像幾千人一起練長課一樣。香港的朋友可能突然之間就覺得這樣的比賽感覺很熟悉; 沒錯,這就和香港渣打馬拉松非常相似。湘南國際馬拉松可以說是一個高階版本的渣馬。

所以即使這個比賽的確是缺乏了一般日本馬拉松的氣氛和感動,但賽事的籌劃卻很有效率,整體表現合格有餘。而賽事的整體安排(行李儲存、 物資和人流的操作),以至義工和醫療團隊的質素,也秉承了日本馬拉松周到又細緻的高水平。當然,完全不會像渣馬一樣人多到逼爆賽道,還要冷血成性啦。

湘南馬之美,在細節可見。例如全程的義工都落力投入,即使跑者在對面線也照樣打氣。醫療人員數量也很充足,態度有禮。甚至最後跑完的跑者幾乎用了六個半小時才完成賽事。檢查賽道清潔和收尾的義工們,還會一起歡欣地和這位跑手緩緩地步進終點,甚至是臨衝線之前還要自拍,大會和義工都仍然樂在其中。由此可見,大會籌辦單位的質素和修養都好,值得嘉許。

海鮮大餐突然而來

 

完成比賽之後,雖然說只想要回家吃飯,但是也沒有這麼容易。

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由終點開出到車站的接駁巴士沒法提供足夠的服務,工作人員們都告訴跑者直接開往車站的巴士要等三個小時(!!!雖然大會後來出公告致歉,但仍是扣分的重點),他們都建議跑者乘搭另一部接駁巴士到大磯港, 然後再步行十多分鐘到車站。在前無去路的情況之下,唯有跟隨指示改往大磯港。

這一小段旅程也相當有趣:大磯港那一邊竟然開了好幾家臨時的熟食小販,售賣燒烤海螺、海鮮烏冬和海鮮炒飯等等「漁家美食」, 好像把其他馬拉松終點的美食檔攤開設了在魚港旁邊一樣。跑手們都又累又餓,下車以後都像饑民一樣向小食檔那邊進軍。我也是很樂意在海邊吃一餐漁民料理,但不禁腹黑地懷疑起大會有關「三個小時接駁車」的真實性:猜想是借出停車場作為終點的酒店不允許擺檔,於是就索性把檔口改過另一個地點吧?

吹著凜冽的海風,席地蹲在路旁的石壆上開伙,的確是別有風味。不過這個時節早天黑,吃完之後,四周已經一片暮色,大家都趕忙拿起行李走回車站去。這一段路程回想起來也有點好笑:在昏黃的街燈映照下,一群幾十到一百人,沉默不語,正正一個跟一個地穿越狹窄的街道,實在是有一種living dead的氣勢。如果這個時候有鄰舍走出來看見這麼一群面如土色,雙目無神的人在自己面前走過,應該會嚇一大跳吧。😂

回到車站,故事就差不多到尾聲了。車上的跑手各自朝著自己的目的地回去。我就回到藤澤車站,仁慈的AirBnB房東開車把我載回住所, 才算結束了一整天的舟車勞頓。有些朋友不喜歡大型賽事,嫌比賽沒有性格。但有時候像我這樣只有幾天行程,卻走到比較偏遠參加中小型賽事,感覺只會是疲累而不是放鬆呢。

湘南 You’ve got something, you’ve lost something

第二天早上開始回程回香港,我決定早一點離開已經逗留了差不多三天的湘南一帶,改為花大半天怱怱走遊橫濱。橫濱不愧是比較有歷史的港口,吃的選擇多,能夠參觀的景點亦多。碰巧那一段時間是日劇《逃避雖然可恥但有用》的檔期,我竟然在有限的時間下也能夠走一遍海港景點巡禮,十分好玩。

這時想到我們的資深顧問Eddie 也有跑過橫濱馬拉松,雖然也是跑公路,但是根據他的報告,比賽節目豐富,氣氛甚佳(有森巴舞、也有美女打氣)。如果以旅遊配套的方便程度和比賽一併考慮的話,橫濱一定完勝湘南。 正因為如此,我才會說並不推薦湘南馬拉松。要報名的話,橫濱馬拉松才是首選。

不過每趟旅程都有無法取代的回憶。這次能夠在淡季遊覽眾多鎌倉和湘南的風景,也是有今生無來世。在堆滿人的夏日海岸,應該沒有辦法像今次一樣感受到《海街Diary》四姊妹眼中看到的寧靜風景。在那年冬日,能在寂靜的稻村崎上看到以富士山作為背景的落日,卻又會同時錯過了夏天才有的熱鬧和豐富。To be or not to be? 踏上不同的旅程,大概也是人生得失的一場較量。

大會網址: http://www.shonan-kokusai.jp/12th/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