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Crocs跑半馬-你也有可能/Frankie

早前有外文報導在美國猶他州的一個半馬賽事,18歲男跑手Benjamin Pachev 穿着 Crocs涼鞋以1小時11分53秒完成,引來綱上瘋傳。

首先戴定頭盔,我並沒有著過Crocs跑步的經驗,但有多年的赤腳跑和超過20次人字拖全馬的經驗,近幾個月也偶爾玩一下台灣大熱的丫拖。下文關於Crocs的分析純粹個人推斷,如有錯漏希望大家指教。

Crocs涼鞋近似台灣的丫拖,定義上並非「赤腳跑鞋」一族。市場上赤腳跑鞋大指Zero Drop,薄底,無彈力/避震的一類鞋,給用家的如赤腳跑步的感覺但又可保護雙腳免受地下異物所傷。Five Fingers 可算是最多人認識的赤腳鞋,至於小編最愛的人字拖,當中代表有Xeros Shoes 和Luna Sandal之類。

近年台灣流行著厚底拖鞋跑步。物料上跟Crocs拖鞋相似,在台灣稱作丫拖。在台灣各大小賽事之中不難看到人穿著。自從第一代被台灣跑手無心插柳帶到跑道後,現在發展到第三代並聲稱加入不小跑步元素。

這個丫拖熱潮近年也流入香港,在本地賽道上也偶爾見到丫拖蹤影。大約在半年更前有熱心人在Facebook開了一個關閉群組(Close Group)給本地丫拖用家交流。

對小編來說,丫拖感覺就如着了一對很厚很有彈性的跑鞋。由於小編偏愛赤腳跑步,此丫拖給我非常「離地」的感覺,個人並不太喜歡這類丫拖。

丫拖的好處是便宜和方便,但也有令人困擾的問題。每當在下雨或有汗水情況下,腳與鞋之間非常濕滑,鞋底和地面也並不適合水戰,小編有一次在雨中跑步更險生意外。小編估計著Crocs 也會有相同的問題。有高人指出如果著襪的話便可以解決濕滑問題,不過小編並沒試果。

相對來說小編的Luna人字拖更為全天侯,不管乾濕地也沒有太大分別。

不管是丫拖,赤腳跑鞋或赤腳也好。只要經過一定的練習和循序漸進的訓練,要跑一個半馬甚至全馬其實並不十分困難。

http://www.indystar.com/story/life/2017/05/09/meet-father-and-son-who-ran-mini-marathon-crocs/314393001/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