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日本茨城縣霞之浦國際馬拉松暨國際盲人馬記/Lee Wai Shun

(編按:這個比較少外國人參加的日本比賽,原來都有香港人參加,謝謝讀者Lee
Wai Shun的分享。)

去年底在Run The World的Post,看見今年四月份復活節期間,將會舉行茨城霞之浦國際馬拉松,便二話不說經 JTB Sports 報名。這個比賽分別有5 km、10miles 及全程馬拉松賽事,供健全的人士及失明人士報名參加。

據賽後大會的統計,這個比賽約有一萬九千幾人出席,當中有一百三十一位參賽者為失明人士;當天的整體完走率為百分之90。

我比賽無太多時間去練跑,所以決定報 10 miles 的賽事,報名費為 5,500Yen,跟香港同類型比賽的報名費差不多。

比賽前一晚刻意選擇接近會場 (土浦) 的酒店,最後選定距離一個JR 站的Business Hotel Plaza荒川沖,連住兩晚。酒店除了接近JR站,更設有大浴場的設備。在比賽當日,店方更特意安排在下午時段開放大浴場,我當然受惠其中。

早上7 時出發,在JR 列車內已有不少選手從東京過來。到達土浦站,已感受到當天活動的氣氛;大量的指示牌、宣傳Banner、JR 的臨時精算櫃位、活動的義工等等。還未到會場,已見不少大會義工沿途提示參加者,真感到大會厲害的動員能力。

起點附近的街道已掛滿了贊助商的旗幟,在川口運動公園會場外設有不少的攤檔,除了售賣與長跑運動有關的用品,更售賣當地的土特產包括:蓮藕、和菓子、麵條等,還有一些其他縣巿的觀光機構到場推廣它們的長跑活動及觀光名勝,十分積極把握推廣的機會。

當地參賽者預先經郵遞收到選手包。海外選手則統一由JTB Sports 在當天跑派發,我到達會場後,首先到JTB Sports的 Counter 領取選手包,並準備好各項物資,再到起點附近熱身。大會除了設有寄存行李服務之外,更提供大量Coin Locker方便跑手放置個人物品。一如其他日本賽事,會場設有男士專用流動便所,特點是沒有門,方便男士不少。

當天起步區分為五個,我被編排在較前的Block B等候起步。起步安排如下:最先是10 miles,其次為全馬最後為5km。這樣安排並無帶來阻塞,皆因各賽程的路線不同。我跑的10 miles時限為兩小時,而全馬的時限為六小時。

我在當天九時二十分出發,大會特意安排吊臂車拍攝起步的情況。當天陽光猛烈得我要全程帶著帽子去跑。雖然我只是跑10 miles,大會沿途設有兩個水站及一個食品站,還有一個民間的大型補給站。最吸引我的是沿途自發出來打氣的市民、工作人員、中學生等等,他們除了手持大會派發的打氣棒,更會自製打氣的標語、橫額、打扮在兩旁打氣。

賽道頭半都是沿著國道跑,後半是在日本第二大湖 — 霞之浦旁的單車徑跑,週圍盡是蓮藕田及霞之浦的景色,這是在香港看不到的。每個里程牌都最少有一個工作人員駐守;沿途的臨時便所多數是放在賽道兩旁的行人路上或私人地方,以免阻塞賽道;每個攝影點總有工作人員在相機前方舉起標語作提示。當天氣溫達二十五度,我不得不收慢步速去作調節。沿途我不時停下來拍攝景色及啦啦隊,所以已可預計完跑時間不似預期。最後以1小時28分完成,比正常速度足足慢了數分鐘。

過終點後即時有工作人員取走計時晶片,並派發香蕉、蓮藕麵、完跑Tee及完跑証書。在會場內設有美食廣場,售賣各種快餐食品、如漢寶飽、薯條、燒烤串等。當日最受歡迎的是泡冰,因為天氣實在很熱。正當我邊食邊休息之際,忽然聽到幾下澎澎澎的聲響;原來是為慶祝首位全馬運動員衝線,大會特意安排在會場附近放煙火慶祝,這是香港無可能發生的事。因為會場充滿嘉年華會的氣氛,我就在會場逗留多一個小時方回酒店休息。

回港後,上網睇返大會網站的相,一共搜尋到多達九十多張相,而且每張都很有水準,可能是因為每個攝影點我都有刻意去擺Post。雖然並不是一線城市的大賽,可見日本人舉辦長跑賽事的確有一手,尤其擅於將會場變成嘉年華會般。若果大家抽不中東京、大阪等的大賽,而時間許可的話,亦可以考慮下參加二三線城市舉辦的區域長跑賽。 (完)

大會網站:https://www.kasumigaura-marathon.jp/
大會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kasumigauramarathon/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