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gnar Niagara Relay ― 友情與耐力之見證/Ken Kwong

[編按:在剛過去的五月十九和二十號,加拿大的安大略省舉行了一場長度達三百公里的接力比賽:Ragnar Niagara Relay。我們有幸得到遠在多倫多的讀者阿Ken為我們介紹賽事。十二人,兩架車,三百K,eat,drive,sleep,repeat。聽著也過癮?那麼我們就開始吧!]

今天想跟大家介紹一個全程300km的路跑接力賽,名為 Ragnar Niagara relay*。Ragnar Relay 是一個私人舉辦的接力系列賽,一般長度為200英里。自從第一個比賽在2003年鹽湖城舉行之後,現在美國全國每年已經有十九場Ragnar Relay舉行。

今次比賽由科堡鎮(Cobourg) (多倫多以東約一個多小時的車程) 出發,沿著安大略湖( Lake Ontario) 西北面的湖邊跑,途經多倫多(Toronto),密西沙加(Mississauga),奧克維爾(Oakville),以及咸美頓(Hamilton)等市,最後以舉世聞名的尼亞拉加大瀑布作為終點。全程涵蓋了安大略湖幾乎三分之一的邊界, 很有挑戰性。

我們 一行12人, 動用兩架van, 分36節跑,每節的難易程度和長度也不同。隊長在賽前按照各隊友的能力分配好每一個人的路程。我們以接力形式日以繼夜地跑,務求完成賽事。

賽事的路段包括馬路,住宅區和湖邊的小徑。要標示300公里長的路線實在是一件很艱鉅的工作,雖然每數百米就有標示,但是在晚上的公園跑起來,始終有機會迷路。這種自己在黑夜找路也是在一般馬拉松賽事中得不到的經驗 。

雖然說距離很長,但因為是沿著安大略湖跑,湖天一色,加上春天時分百花盛開,景色之美,原美地配襯著這300公里的旅程。 而且沿途都有隊友支持,跑起來都充滿幹勁。

 

說到隊友,其實分配戰力也是在這個比賽之中很重要的工作。這個比賽雖然在每個「驛站」都有水供應( 杯要自備),但大會在沿途是沒有供應食物的,於是沿途的「軍糧」就要自己安排。12個人兩部van,其中一個重點就是要分開兩隊人,輪著吃飯和睡覺。大概可以想像,每人跑十多公里,第一部車就可以為第二部車提供大概幾個小時的空檔,沒有參加賽事的那一隊就可以趁機休息充電。雖然聽起來好像頗充裕,但是當再過幾個循環之後,缺乏睡眠和沒有吃得好的效果就開始逐漸浮現,隊員也越來越疲憊,就更見這個比賽的挑戰性。

雖然大會有安排一些地方可以讓參加的隊伍稍事休息,但是每一隊在這樣披星趕月的行程下,根本就是去到那,吃到那,睡到那。我們就試過在當地的圖書館當中打盹。正是因為整個過程很有逃難的感覺,隊員之間的感情卻是日見加深。

看到這裏大家可能以為我們十二人認識了很久,其實我們是在女隊長的帶領之下,朋友搭朋友一般組成的隊伍。這次比賽,可以說是用三百公里把我們變成了一群真正的朋友。

我們一隊大概用了33.5小時完成整個比賽。終點在尼亞加拉大瀑布之前,可說是美不勝收。最後每人都能得到一塊獎牌,所有獎牌可以合併起來,比賽的標語就會呈現眼前:“Together we ran 200miles Together we can accomplish anything.”。 在跑完這個賽事之後,這句說話會一直深印在腦海。而獎牌之中還有一塊水桶形的特別版,是特別送給在比賽中負責最難路段的跑者。該段長約14k 但有超過400m 的爬升,經過30個鐘頭煎熬後還要在烈日當空的情況下跑,真是想起也覺得辛苦。

完賽後我們舉行慶功宴之後便各自與親友會合後回家,但隊員們已經磿拳擦掌,準備再參加下一個接力賽了。

 

Leave a comment